常常有新人詢問: 佈置背板單色還是印照片好?什麼色調拍攝效果最好?要做立體字還是平面字好?

但是卻幾乎沒有人問過: 背板高度及寬度應該幾公分最適當?
 
以婚禮佈置的整體而言,背板為主要基調,輔以現場的花材及裝置設計來完成整體風格。
所以背板的選擇及製作也需要考量到迎賓拍攝(及送客定位)的空間、人物與背板的距離、現場光線反射、或是背板廠商提供的打光效果來做最後的呈現定調。
 
一般而言,製作背板的主要素材,珍珠板的公版長寬為W120*H240,幾乎大部分的背板都是以這樣的尺寸來做拼接的動作,當然也是有小尺寸的W90*H180*,這二種尺寸光在素材的報價上就相差約2,目前市場上的背板大多是以W120*H240的尺寸加以裁切製作。
 
另一個思考的部分為大圖輸出的部分,大多以才數來計收印刷費用(一才=30公分),所以背版的制做一方面也會以此為製作基準。
 
依照背板呈現方式,目前大多可分為以下2種型式:
全平面
尺寸(W*H)CM
U型板
(左右二邊往後或往前折,20~30CM)
備註
210~240*180
240*180(正面寬度約為200*180)
標準型
300~360*200~240
360*240(正面寬度約為240*200~240)
中型
360~480*200~240
480*240(正面寬度約為300*200~240)
大型
:特別訂製版的加寬加長為特殊設計,費用的部分當然也是以倍數成長的,就不在此討論內。
 
依拍攝經驗及拍攝角度而言,背板的選擇及設計重點歸納如下:
1. 背板高度基本上宜選擇240CM上下,不低於200CM,避免因低角度拍攝時人頭超出背板,並且過小的背板易被現場原來環境及牆面(不同顏色的牆、燈或柱子)分割整體設計感,背板連接地板的顏色之一致性也可加入設計考量。
2. 依送客定位及賓客人數設計背板寬度以便區隔出拍攝區域,避免大合照時部分賓客落於背板之外,或是合照背景雜亂的情況。
3. 考量最後一套送客禮服顏色,以能將禮服做最佳呈現的色調為主(亦或是在禮服選擇上需配合背板顏色)
4. 新人名字或立體字,宜高於新人站於背板前並落於頭頂上方,避免新人一站到背板前就將字全擋住了。(立體字的錢就白花==)
5. 建議減少使用等比例(1:1)平面照片當背景圖(變化方式為多圖組合或是拍立得方式呈現),因設計不良的背板在拍攝時前景人物易與背景底圖人物相疊(出現類似背後靈的情況)
6. 背板燈光投射角度也會影響現場視覺及拍攝效果,並非二顆燈放在地面往背板打亮就可以啊><(甚至遇過左右二邊燈的色溫相差很多的情況),所以愛咪到了會場都會偷偷的去調整背板燈光的角度,這部分就需要依經驗變通了。
實例參考:
 
 
以上關於背板的設計及選擇方式,大致上都包括了現場視覺效果及平面拍攝效果所呈現的最佳狀況,希望能提供新人們一些關於背板製作及設計的思維方向。
 
arrow
arrow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