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大部分的人胃口都會變差,來點冰冰涼涼的開胃菜感覺還蠻舒服的~


尤其喜歡來杯啤酒的人應該會更喜歡這道簡單的小點..."醉蝦"(還可以邊做菜邊來一杯喔~)


準備材料:


  紹興酒/當歸/川芎/沙蝦/米酒/生薑 


  


  



川芎


【性味功用】


味辛,性溫。


有活血袪瘀、袪風止痛的功能。傳統用於胸脅疼痛、風濕痹痛、癥瘕結塊、瘡瘍腫痛、跌仆傷痛、月經不調、產後瘀痛,以及感冒頭痛、偏正頭痛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及缺血性胸血管病。


【禁忌】


陰虛火旺、肝陽上亢所引起的頭痛及月經過多者忌服。


當歸:


【性味功用】



味辛甘、微苦,性溫。


有補益血氣、補腎益精、強壯筋骨的作用。經常飲用,可以大補血氣,強壯腰腎,避免或減少於天氣寒冷時身體或手腳不溫、小便頻密或腰痛夜尿多的症狀出現。


【禁忌】


身體燥熱、感冒發熱未退之人不宜服用。


  

   



準備泡蝦用湯底:

水沸騰後加入川芎、當歸、紅棗及枸杞後小火熬煮約5分鐘


     


  


熄火冰鎮降溫待用


  


準備川燙用底:


 水沸騰後加入些許的川芎、當歸、紅棗及枸杞(目的使煮熟的蝦肉也能入其味)


 生薑和米酒少許(去除腥味)    


  


 此鍋水不需太多,稍蓋過蝦子即可


  


 這時需注意!蝦子不要煮太老了,不但甜味喪失口感也不好~


  


利用煮蝦的時間檢視泡蝦湯底是否已降溫,並加入約半瓶紹興酒(可再依喜好增減)


  


 蝦子煮好即撈起置入加了紹興酒的泡蝦湯底,但是川湯過的水千萬不要加入泡蝦當中(會太腥)


 此時持續隔冰降溫,待溫度下降後再置入冰箱冷藏一夜使其充分入味後即可~


  


 完成嘍~


  


7月中在報紙上看到有關紹興酒因滯銷導致停產且大量存放倉庫,沒想到卻愈陳愈香~


變成了窖藏女兒紅了!味道又香又醇,以致銷量大增,這也引起我想買來嚐嚐看!


不過菸酒公司也表示以目前的銷量再賣個十年也賣不完


我預估完成這道醉蝦的時間約10分鐘左右,算是簡單易學的夏天開胃小點,


完成後放在冰箱,當零嘴邊看電視邊吃也不賴! 


我想醉雞的做法大概也是如此,


只要把雞腿去骨以綿線捆綁後以電鍋蒸熟(易保留甜味),再泡入湯底放置冰箱一夜即可


大家也試一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