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俗稱「黑金」,一百多年以前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引進新式的採煤設備與鐵道運輸系統,成就了大規模工業化採礦的榮景,而帶動台灣經濟起飛。


台灣煤礦博物館位於台北縣平溪鄉,前身是成立於一 九六七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但隨著礦產的減量枯竭於一九九七年停止開採,新平溪煤礦即宣告走入歷史,徒 留荒廢礦場。


為記錄這段史蹟、維護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史料、 器具等,館長龔詠滄著手改造當年的礦坑,將礦場規畫為「台灣煤礦博物館」是一處極適合親子同樂、戶外教學的 礦業、歷史、生態博物館。


館內保留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與開採工具 ;並且在館內設置一處以原尺寸搭建的模擬坑道,為了能 讓參觀遊客真實了解礦工作業情形,模擬礦坑完全依照實 際比例條件建造,從煤炭的形成、分布、開採到運送,(節錄自台灣煤礦博物館)


我們就是搭乘這台在鐡道迷眼中視為古董級珍品的"獨眼小僧"進入主要園區,這台可說是全台最早的電氣化小火車,很可惜隨著煤礦業的沒落,目前也僅是觀光的型式的保留車頭以其它動力替代,而非原來運作的樣子。



到達主要園區後還會有專門的解說員導覽說明,整個過程整活潑充滿互動,行程約1小時左右。



還可以在有安全設備的坑道內親自體驗坑內的工作環境





關於入坑的前置作業說明~



因為新平溪煤礦是在1997年才停止開採,所以很多當時的工作者都還住在十分村,他們用生命見證了這段歷史的始歿。






坑內實際作業解說



室內展示各種工具及手稿,並撥放一段公視於礦坑停挖前的拍攝記錄,片長約15分鐘。





在十分車站附近有一個賣名信片的攤位可以買到9折的團體票價,園內也有提供一日包餐的團體導覽行程,5月還可以賞油桐花。如果開車前往可直接開上主要園區,可以少走一段約10來分鐘的黑金步道(而且路況不太好)



聽完導覽後我們延著當時運送煤礦下山的黑金步道走下來,感受到因時代變遷而致的荒涼氣氛~也很慶幸有一群人願意將這樣的在地的文化資產保留下來,如果是想要維持這樣的文化資產,花2百元的入園費上一課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