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台南婚宴外拍同時也記錄了台南女兒出嫁的傳統習俗:歸寧當日獨特的傳統魯麵製作,因製做過程費時費力,現在真的很少見了!


台南人嫁娶的習慣是:


*擇日先行簡單的訂婚儀式(即交換戒指)和宴請幾桌親友。


*另外擇日再行結婚的迎娶儀式(男方宴客)和隔日歸寧(女方宴客),所以比較好的朋友和親戚通常都是連吃2天的婚宴桌。


*所以婚紗公司可以賺3次新娘粧的錢,但是相對得提供較多套的禮服。


當日歸寧新娘約中午過後和新郎一起回娘家,為晚上的宴客做準備,但是家中老小可沒閒著,除了前日先將乾燥食材泡水備用,隔日還真是一早就起床準備~


累斃的我一早還在賴床中就聞到了陣陣的香味傳來,八點起床時大家早就定各自的工作崗位,爆香的、洗菜的、切菜的,傳統家族對於辦理人生大事的凝聚力在此充分展現~


對於身在台北的我還真沒見過這麼大陣仗煮食方式,還有這群媽媽們豪邁不拘的熱情!



先將各式材料切丁備用,看到那2大桶的白菜沒?其實還不止這些,是4大桶才對!





蛋花一定得用鴨蛋才行!有蛋香又容易結成蛋花~



連肉羹都是手工現做,上等豬腿肉加入魚漿用力拌勻,這非得要男人才有力氣!




滿滿一桌的材料:有金針、紅白蘿蔔、白菜、黑木耳、鴨蛋、香菇、肉羹、爆香的小蝦米,其中重要的提味關鍵就在泡過醬料再油炸的扁魚。



我一直覺得怡玲爸爸是"熱情含蓄的傳統男人",雖然很少說話,但卻一直提醒怡玲媽媽要帶遠從台北來的我去吃道地的美食料理。


果然是吃到了赤崁樓旁美味的炒麵(現在還回想著那個美味...)和沒有丁點魚刺,而且一定要配著油條來吃的台南虱目魚粥~




滾水後放入肉羹,待肉羹自動浮起也代表熟了,先撈起備用。





接著就用燙肉羹的高湯依續加入紅、白蘿蔔、黑木耳、香菇、爆香的小蝦米、調味。







再加入滿滿的白菜後勾芡,當中必須不斷攪拌以防結塊~





真是很聰明的蛋花打法!




最後再加入美味的肉羹和重點提味的扁魚,熄火~




大家都一起忙著打包分送給街坊和親友,動作迅速俐落,好像小吃攤開張一樣喔!



加一點麵和一點米炒,還有特調的醋蒜醬油,再撒上一點香菜和一大隻的鮮蝦,當天看著油麵十斤十斤的一直從市場送來,看的我簡直傻眼~



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嫁女兒的喜悅!



可別小看這大鍋煮的魯麵,吃起來的口味真的很棒,相信吃過的人一定不會忘了這份充滿人情的好味道~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