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古蹟維修停辦2年的艋舺大型廟會-青山宮大拜拜,今年將擴大舉辦~


對於世居萬華的老公及家人,說起從小看到大的拜拜迎神及夜巡的流程更是如數家珍般的興奮!







青山宮檔案:


創建年代:清咸豐6年(西元1865年)


古蹟等級:第3級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218號


青山宮俗稱青山王宮或青山王館,清咸豐6年(西元1856年)創建,主祀靈安尊王,簡稱青山王。當艋舺市街逐漸繁榮興盛時,咸豐4年(西元1854年)發生一場大瘟疫,是時惠安漁民返回家鄉,奉請青山王來臺,途經今青山宮廟址,神輿無法前進,罹病者紛紛前來祈禱求助,據說頗靈驗,因而信徒倍增。


由於人們認為青山王有消除瘟疫的威靈,且和城隍爺一樣,掌理陰間司法,因此在艋舺民眾心目中占有相當的份量。因此每年的「青山王祭典」,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


青山王祭典又稱為「迎青山王」或「青山王生」,農曆102021日為青山王巡察暗訪之時,22日為繞境,23日為青山王誕辰,艋舺地區舉行大拜拜,每年是日迎神賽會,繞境遊行,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可說是艋舺最有特色的節慶活動,亦為台北地區宗教觀光一大盛事。


青山宮完成於咸豐9年(西元1859年),雕樑畫棟,三川殿有一座八角形藻井,工藝精美。環顧該宮之廟宇建築,舉凡樑、柱、門、窗等,皆以木材製成,極富古色古香之氣息,直至今日,成為台北市碩果僅存的傳統式廟宇。



好像廟裡那種可以護貝放在皮夾裡的照片~有放有保祐喔...










這就是所謂的"鹹光餅",吃了可以保平安,但是當然不是扯下神明身上的,


                         在遊行的隊伍後面會有人發放供民眾取用~












每年都會事先公佈的夜巡表,共計2天(農曆10/2010/21),每次夜巡約5個小時回程,依公告路徑巡訪



並於農曆10/23擲杯選出正、副爐主,據說青山王會保祐選上的人整年的平安和發財~






從第一天的夜巡的下午開始,已經有信眾聚集拜拜,廟門外也聚集了不少的攤販



關於夜巡回程約晚上10點左右,今年愛咪也會試著去拍一些照片,對於這樣的動態夜拍主題也是第一次嚐試,這2天一邊拍一邊在思考著要從何處著手來表現傳統習俗的一面...


後續會再放上夜巡的照片(如果拍的出來的話......)


有興趣練習夜間外拍的同好也可以來看看,明天還會有一場夜巡,或許還會看到穿著居家服和夾腳脫鞋頭上還夾著沙魚夾的愛咪在這邊出沒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