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的青山宮大拜拜只介紹了上半部的前置準備部分,這次是完整的夜巡流程~


因為愛咪最近在工作上及生活上都非常的不順遂,好像被衰神纏身了似的,


烏 雲 罩 頂...


所以在快過完新曆年的最後一天趕緊放上來,希望來年能好好從新開始


整個夜巡活動約在下午5點左右開始,身著工作服的阿伯們還真像是電視劇中的古人咧~



工作人員正忙著幫每一尊神像擦上油亮的花生油做最後的定妝。



七爺八爺也已經準備好要出發了!



將由家將領著靈安尊王出巡




這就是我們領到的鹹光餅,但是這是甜口味的,其實就是蘋果麵包,另一種鹹的會比較大點。


愛咪不是已經吃了鹹光餅了嗎?為什麼倒楣的事還是接踵而來呢?難道是吃的不夠多嗎?



約莫5個多鐘頭,晚上11點時夜巡返宮,盛大的接迎儀式才正要開始~



鞭炮就像不要錢似的放的震天響~


照片上看到的可不是煙火,是堆滿地的鞭炮和沖天炮齊放的效果!




報馬仔敲著響鑼先來回報靈安尊王即將回宮的消息。



接著是土地公及醒獅。




七爺八爺的三進三出,所謂的三進三出是指由八爺范將軍進出宮門三次,很多人愛看的就是這一段,但是並不知道原因為何...


關於七爺八爺:


城隍爺的兩大部下,因為他們排在二位判官與四爺之後,一般就稱呼他們為「七爺、八爺」。


七爺姓謝,名必安,因為他身高臉黑,所以有長爺及黑無常的稱呼。八爺姓范,名無救,因為他身矮臉白,所以又稱為短爺及白無常。


據說,他們都是中國福建閩縣人,自幼結義,情同手足。有一天,相偕走至南台橋下,天將下雨,七爺要八爺稍待,回家拿傘,豈料七爺走后,雷雨傾盆,河水暴漲,八爺不愿失約,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爺取傘趕來,八爺已失蹤,七爺痛不欲生,吊死在橋柱。閻王爺嘉勛其信義深重,命他們在城隍爺前捉拿不法之徒。


另傳范、謝兩位將軍是唐朝人,安祿山叛變,唐明皇遠避西蜀,張巡、許遠死守睢陽。張巡派范、謝兩將出城求援,謝必安受擒,被吊死城頭,范無救不慎溺水而死。後來睢陽城兵疲糧盡,而告失守,張巡、許遠死後被封為城隍爺,范、謝兩人就成為身旁的護衛將軍。


有人說,謝必安,就是酬謝神明則必安,范無救,就是犯法的人無救。




接下來是文官武官等。






最後在家將的開路下靈安尊王回宮。







隔天的夜巡改由制高點拍攝,場面依舊壯觀~





寫這篇的同時才發現原來家將團的組成及稱謂有很大的學問,和我之前的認知似乎不同,各路的說法也不一,看來真要研究研究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