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吳哥就整個吳哥遺址來說算是比較大型及保存較完整的區域,以前對於大家口中所謂的「吳哥窟」一直都沒什麼概念,總認為是一個地點或是一大片的區域,直到出發前查閱資料才發現,原來還是有很多人是分不清的...

「吳哥」所指為柬埔寨西北部一大片約二百平方公里的地域。而就歷史來說,「吳哥」指的是一個王朝的世代,即古代高棉王國最強大繁盛的時期,而現在我們所看到大部分的寺廟和遺跡,都是在這個時期興建的。

為何大家總習慣稱為「吳哥窟」各書作者也各有其見解,比較通俗的說法大概就是因為目前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維護最佳者非大吳哥(Angkor Thom)及小吳哥(Angkor Wat)兩大建築莫屬,當中對於中文音譯之意也各有出入,但與其在中文的譯文中打轉,用英文來記憶反而比較具象。

一般通用的音譯說法意指:

Angkor Thom

指「大吳哥」或是「安哥通城」,Angkor為「城市」、Thom在高棉語意指「大」,所以Angkor Thom為「大城市」或「大都」,愛咪實際上所見的大吳哥也並非單一建築或地點,反而像是區域型的大城鎮。

其中較具代表性的寺廟包含巴容寺、巴本宮、天宮、癲王台、象台、十二座塔和五大城門(東、西、南、北及勝利門)。

 

 

Angkor Wat

 

指「小吳哥」,Wat高棉語為「寺廟」,所以Angkor Wat為「城中之寺」,或許稱為「吳哥寺」還比較貼近實際情況,因小吳哥為獨立城,自有其護城河及城門等。



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為城內的五座塔,同時也是柬埔寨隨處可見的代表圖像。

 

 

經過這樣簡易的說明或許大家就會對所謂的「吳哥窟」有比較初步的了解,後續的連載也會比較清楚愛咪到底說的是什麼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