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腎臟功能衰退的問題一直是年老貓咪容易遇到的情況,但是波斯或金吉拉這類貓咪因為先天有多囊腎基因的缺陷,所以更容易在年輕時即引發腎臟功能失調等問題。


從初期的急性腎發炎演變到最後,腎臟功能隨著時間自然的漸進式及自發性的衰退而喪失,若因為忽略了貓咪的異常行為未即時就醫治療,最後將演變為尿毒等臨床症狀。


 


我們也一直在逃避用「慢性腎衰竭」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雪球目前的情況.....



 


目前雪球約5歲半,第一次發現腎臟問題大概在3年前的一次急性腎臟發炎,當時還不知道波斯貓有這種基因缺陷的存在,經過X光的檢驗除了2側腎腫大外,血液指數並無異常,所以就單純的認為可能是單一事件的腎發炎,及不明原因的腎臟代償性腫大,只是很懷疑為何會是同時2側腎臟都代償性腫大?


當時醫生建議若無異常狀況發生,則每半年再追蹤一次腎指數是否異常。


 


直至去年初似乎感覺到左右2側的腎臟又腫大了些,當時每個月連續追蹤後的指數已經有不穩定的狀況,醫生隨即建議全面更換為低蛋白質的處方飼料,所以從那時開始全家的貓咪都改吃Hill’s k/d,並且每個月持續抽血檢驗腎指數等...


雖然無臨床症狀發生,但是醫生已表明往後我們將可能會面臨的情況。


 


96819


就在8月中我們帶雪球、巧比和天藍去拍全家福照片回來後,雪球就開始不吃不動,本來以為只是太累或是太久沒出門受到驚嚇而以,休息過後巧比和天藍回愎正常,只有雪球還是懶洋洋的。


96820


沒想到隔天就發現雪球尿的顏色為橘色,當時雪球還故意尿在砂盆外我也才能看到尿的顏色,但是已經能吃能喝的正常活動了。


96821


和醫生聯絡後趕緊送至醫院進行檢查,沒想到紅血球已降至標準以下很多,當時醫生非常懷疑這樣的指數如果是一般的貓咪應該是已經昏迷甚至拜拜了,雪球還無症狀出現。緊急辦了住院手續並施打紅血球生成激素及點滴等,事後追蹤發現腎臟已經停止製造紅血球的功能。


96824


由天藍輸血100cc給雪球,紅血球指數稍稍回升但未達標準值,或許會需要長期輸血或施打紅血球生成激素,對於輸血的困難度較高,因為並非可以由天藍長期輸血給雪球,而是每次都需要不同的貓咪來配對後進行輸血。


醫生建議可以出院居家護理並自行施打皮下點滴補充水份,持續控制腎指數以避免尿毒等情況發生,但是老公希望雪球能自行進水,所以並未帶點滴回家。


9691


紅血球目前已達正常值,但是依然會隨時間有所耗損,長期施打紅血球生成激素已無可避免,因為排尿不足腎指數上升,由醫生調配藥劑加入點滴液,目前每日居家施打80cc


今晚看著坐在籃子裡靜靜的等待著點滴慢慢打入體內的雪球,不知在想些什麼?


 


醫生表示,這已經是必然的過程,目前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維持腎指數和紅血球不再惡化,或許幾個月、或許幾年,這都要看老天爺要給多少時間而定了。


 


雪球一直是個勇敢的孩子,除了對不喜歡的人和事情會強力反抗──>就是毫不客氣的咬下去!


最愛的人就是老公了!


牠不愛我...


因為我在雪球眼中只是幫牠洗澡和清大便的長工,還有搶牠愛人的懷女人,


沒想到現在又要多一項,每天撮牠一針的混蛋....


 


只要雪球不放棄和愛牠的人一起生活,我和老公也一定會履行這一輩子照顧牠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