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出生至今除了晚上來不及溫熱母乳只好餵配方奶,白天時間幾乎都是餵母乳。


而且為便於計量每餐的奶量,及觀察餐與餐的間隔時間,所以都是先擠出來冷藏後加溫餵食,也不至於時時要注意豆子是否餓了,還是有其它的需求。


但是新手母乳媽媽因為經驗不足,心理及生理狀況需要身旁的人多一點的關心和體諒。


雖然愛咪住在娘家,但是對於第一次接觸餵食母乳的家人來說,並不十分了解母乳的特性,尤其由醫院甫回家,剛始轉大部分餵食母乳的豆子,出現便便很稀、次數增加及漲氣等狀況,家人一度懷疑是愛咪的奶有問題,每次到要溫奶時愛咪爸基於心疼孫子可能會被愛咪餵到生病的顧慮,都叨叨的說:如果你的奶有問題就不要再餵了,給小豆子喝配方奶就好了,不會問題這麼多...


每次聽到這些話就會讓辛苦擠奶的愛咪覺得很受傷。


我常常在想,自己的家人都會這樣說了,如果是在婆家的母乳媽媽,被這樣制止不是更難過嗎?


餵食母奶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去堅持,因為六個月以前的寶寶所有的抗體都是來自母親,這是配方奶所無法提供的,而且並不是每一個小寶寶都有這樣的幸福。




另外一個對於餵食母乳比較省錢的迷失也需要澄清一下:


除非是在家帶小孩的媽媽,可以隨時提供寶寶母乳,如果是上班後的母乳媽媽,在母奶保存上大多採用可重複使用的集奶瓶或是一次使用的集乳袋,但是集乳袋並不便宜,一盒日本製集乳袋的價格大概快可以買一小瓶配方奶了...


如果公司有冰箱可保存,而且集乳後當天或隔天食用者,用重複使用的集奶瓶即可。


但是如果幾天才拿給保母者,為了確保母乳於保存期間不受污染,最好還是使用集乳袋較好。





至於奶水的多寡與胸部的大小則毫無關係,而且這段時間可是小胸部再次發育的最佳時機呢!


要怎麼樣才會有奶水呢?當然是初期的勤加按摩加上月子期間多吃發奶食物來維持嘍~


就網路上所提供的發奶食物依續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發奶食物


原則上為湯湯水水、或腥味重、膠質多的食物


黑麥汁/雞精/豆漿/魚湯蚵仔湯青木瓜燉排骨豬腳花生熱奶茶/發奶湯/寶寶的嘴


(以上粗字部分愛咪都試過了,大概熱奶茶是最方便又快速的,可以預備一些鮮奶在冰箱平時微波後當水喝,黑麥汁則是買荷蘭皇家的,因為這個牌子是有機釀造的,又不會太甜)


退奶食物


前三項一定退千萬別誤食,其餘的依個人體質而異,不小心吃到可以快點追奶


(但是粉光蔘是可以吃的喔~)


韮菜/人蔘/麥芽/麥茶/竹筍/薄荷/菊花茶/瓜類/蘆筍/梨子


還有一點也要提醒母乳媽媽:


因為哺餵母乳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而泌乳素會抑制排卵,所以月經可能會因此失調,會有不規則甚至月經不來的情況,但仍需注意避孕。


而且醫生也說因為母奶媽媽時常需要餵奶導致睡眠中斷或是不足等情況,容易有陰道感染的問題,所以要多喝優酪乳增加好菌。


這時爸爸們才發現,原來不是傻人所想的那樣=_=|||...


以為忍了幾個月終於要解放了,沒想到餵食母乳的媽媽因為內分泌的原故,也會影響到性生活的慾望和方便性,所以爸爸們大概都會很矛盾吧!


到底是要讓寶寶喝母奶還是要顧全自己的需求...(爸爸們~請多多體諒母奶媽媽啊!)


愛咪月子中住在娘家每天的吃和睡都是為了當個稱職的全職乳牛,豆子爸則三不五時下班後才來看看豆子,而且每次都很會挑時間,都是豆子快要睡著或是已經睡覺的時候,所以還完全感覺不出當小豆子排山倒海哭鬧的可怕!


不過豆子爸的好日子也不多了,回復上班後小豆子每個星期都會帶回家睡覺,到時他就知道帶孩子有多辛苦了~




PS.再提供一個寶寶訓練網站,有一些圓點卡和視覺刺激的相關圖卡可下載:


http://www.palmchristy.net/baby/download.htm


 


關於母乳保存期及注意事項等,可以上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那兒提供非常豐富的知識可供查詢,以下為轉載相關內容參考:


1. 母乳儲存注意事項:
(以下之母乳儲存資訊,僅適用於健康足月的寶寶。早產兒及病嬰通常有更嚴格的集奶方式跟儲存期限。)
集奶前先洗手,使用經過熱水消毒及乾燥過的儲奶容器。集乳時,不碰容器內側。設計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袋子;因為會透氣,較不適合儲存。若用來存放母乳,最好包裹2層外袋,且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再直立放入。 
對寶寶來說,新鮮的冷藏母奶比冷凍母奶好。如果是準備寶寶2天內的存糧,冷藏即可。 
冷凍時,宜選用消毒過可重複使用的玻離或塑膠瓶,如果不確定寶寶大致的食量,可以在每個容器儲存約60-120CC的母乳,之後,視寶寶需要而調整,小容量解凍容易也不會因為吃不完而浪費。 
在明顯的地方標上擠奶的年份、日期、時間。如果托兒場所也有其他的母奶寶寶時:記得把寶寶的名字也寫在標籤上。如果有服藥或吃特殊的食物也一併註記。
擠出之奶水,若一小時內不食用,隨之冰存。若48小時內不食用,則應冷凍處理。 
已解凍又餵食後剩餘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解凍,應當餐吃完。 
同一天擠出的冷藏母奶,可以放在同一個瓶子儲存。 
可以在已經冷凍的母奶上加新的奶水,但要先把新的奶水在冰箱冷藏放涼。同時冷凍母乳須多於新的母乳。 
你的庫存母奶,已先進的先出為原則(舊的先用) 
儲放冰箱時,應儲存在冰箱深部,避免儲存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以維持溫度的穩定。 
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看起來分成兩層,上層比較黃,下層比較清,這是正常現象。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當你儲奶給住院中的寶寶時,優先選用消毒過且可密閉的硬容器,勿使用母乳袋,以減低奶水受感染的機率。


母乳的安全儲存時間: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之奶水



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之奶水



室溫(25℃



初乳:12小時
成熟乳:4-6小時



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



一般冷藏室5
0 -4℃
冷藏室8



24小時



4小時



冷凍庫



單門式冰箱內之冷凍層:14
冰箱上層,獨立冷凍室:3-4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專用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以上的時間資料,如果覺得不容易記住,目前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方式是指導新手媽媽記住:「三、三、三原則」,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2. 母乳的加溫方法
冷藏的奶水可以直接置於室溫下,回溫,輕搖後使脂肪混合均勻即可使用。或置於放有溫水的容器中回溫(水溫低於60),搖勻,水位不要超過奶瓶蓋或母奶袋封口,以避免污染奶水。
有些媽媽使用溫奶器溫奶,將溫度定在最低溫即可。
冷凍的奶水可於前一夜先將奶水由冷凍庫移至冷藏庫,解凍後,再隔水溫熱給寶寶吃。
不論冷藏或冷凍奶水均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除了熱點不均勻的問題外,微波加熱也破壞了母奶內的活細胞和抗體,請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