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愛咪在朋友的留言版看到的短文,和大家分享~


感覺似乎真的是如此,老公自從有了豆子已後脾氣也變的比較好了,以前只要等愛咪一下下就會很不耐甚至走人,現在只要是等豆子時都會比較情願(但還是不包括等我啦!),很怕孩子哭鬧的他現在也很會哄小豆子開心(我想這應該也不包含別人家的孩子吧!),每當豆子看到他抱抱時就很開心的笑,因為知道他是會哄她開心和陪她玩的人~


雖然換尿布和擦便便這些事老公是不會碰的,但是對於一個本來就很不喜歡小孩的爸爸來說,這已經是很大的改變了!


愛咪其實也很怕小孩的!


之前跟本就沒有抱過任何新生兒的經驗,還記得前年小姑生產去看她時,婆婆一直要我抱寶寶,我說:我不敢抱!並且拒絕嚐試,當時婆婆還不滿的說:那有女人不會抱孩子的!


奇怪了!不喜歡小孩不會抱不行嗎!是誰規定女人天生就要會照顧小孩啊!


就像愛咪到現在還不會幫小豆子洗澡這件事看在婆婆眼中也是一件很”憨慢”的事,因為他很得意自己的女兒在孩子滿月後就已經會自己幫孩子洗澡了,但那又如何~不會幫孩子洗澡又不代表不愛他!


或許愛咪能教給孩子的是其它層面的成長,而非只是能餵飽他幫他打理日常生活而以!


 


孩子是鏡子不是棋子


 
 
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晚餐時跟我聊:「把拔(爸爸)!我把你的秘密糗事都跟安親班老師說了耶!」
哇!有啥糗事可以說呢?心中不禁好奇,卻又有點緊張,這小子該不會說了不該說的吧! 
 
 
我故作鎮定的問兒子:「把拔哪有什麼糗事呢?」
寶貝小子張大眼,一本正經的說:「有喔!很多啊!」他索性放下筷子,講個清楚! 
 
 
原來他將我無意間的閒聊往事全端出來了!高中時喝得爛醉竟還騎車回家;高中時的好友醉後路邊啃輪胎;甚至連改名字這檔子事的典故都全盤托出!
看他一臉認真的模樣,我想起他安親班老師曾告訴我:「岳岳很崇拜你耶!常常聊天都會談到三個字││我把拔!」 
 
 
說真的很開心,更在內心嚴肅的看待自己,我能給孩子什麼好的身教?我能讓他感到驕傲嗎?我能讓他從我這裡學到什麼?我的事是否都能讓他開朗的暢談? 
哪有孩子不崇拜自己的父親或母親?當他們不懂事的時候,所有長輩的言行都成為小小心靈中的典範,甚至成長依循的圭臬!能不細心經營嗎?
曾有位朋友很海派,不太存錢也相信一個真理:各安天命!因此對於悉心照料孩子或為孩子改變一些生活習慣的觀念都嗤之以鼻! 


 
三年前他有孩子了!他不太出入PUB了!他不再邀兄弟回家暢飲了!他減少打麻將的次數了!他甚至戒煙了!妙的是他竟然請壽險顧問規畫人生風險了! 
 
 
會改變的!孩子是老天爺派到凡間讓我們沉澱與反省的小天使,他們會讓我們發現自己是不足的、虛偽的、言行不一的、自以為是的,甚至是脆弱的!
寶貝兒子是我這十年的歲月中最佳的導師!
那天在校門口聽到三位導護媽媽在聊天,聽到幾句重點:「唉!這些孩子都沒什麼禮貌耶!」 
 
 
「連過馬路都不會說聲謝謝!」
「對啊!好像應該的,走路又慢吞吞像大爺!」
我自省,幸好我和孩子上學過馬路時會教他,要跟導護媽媽說早安,說謝謝!
我自省,每當交學費給安親班時,我會告訴他,這不是老師在賺我們的錢,這是對老師的感謝! 
 
 
我自省,孩子有沒有錯誤的言行觀念,是來自我的劣質身教或言教?
當孩子以我為榮的時候,我不驕傲,我更該謙卑受教;尤其是來自孩子的質疑與指正,他不是沒禮貌,他只是用我們教育的觀點來重新檢視我們,他們很真!
父母師長容易掉進自尊執著的陷阱,無法忍受少不更事、懵懂無知的孩子們的直言;因此慣於保護自尊權威,而同時作了另一個錯誤示範! 
 
 
別忘了!謙卑的教育才能看到謙卑,誠實的言語才能聽到實話,仁慈的胸襟才能體會到善良!
孩子是鏡子,不是棋子;做給他看,別老叫他坐著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